三立新聞/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意外,儘管失事原因還在調查,卻引發部分民眾對於普悠瑪號安全上的質疑。作家陳芳明就在臉書上發文,說自己差點搭上失事的普悠瑪列車,但臨時決定改搭太魯閣號,是因為他根據過去搭乘的經驗,覺得普悠瑪搭起來很晃,相較之下,太魯閣號更穩一點,沒想到因此逃過一劫。▲普悠瑪號車速比太魯閣號快,是許多東部人返鄉首選。台鐵普悠瑪號發生史上最慘出軌意外,作家陳芳明卻憑著一個直覺,逃過一劫,他說:「我一直對普悠瑪的印象非常不好,我大概坐過三次,它每次都搖搖晃晃,我覺得它是有問題」、「後面還有一班就是太魯閣,我對太魯閣的印象比較好,所以我就坐了太魯閣。」▲普悠瑪號搖搖晃晃,讓陳芳明印象不好。差一點就會搭上失事列車,只是單憑「晃動感」真能推斷太魯閣號比較安全嗎?總統蔡英文3年前出訪日本時,曾特地參觀太魯閣號的生產地。實際比一比,兩款從日本進口的傾斜式列車「太魯閣號」和「普悠瑪號」,分別由日立製作所和日本車輛公司生產。▼▲鐵道專家指出太魯閣號、普悠瑪號設計理念不同,但都符合安全規範。兩者最大差異,就是太魯閣號設有「滾珠汽缸式」傾斜裝置,傾斜方式有點像翹翹板,普悠瑪則是「空氣彈簧簡易型」車體傾斜裝置,底下裝有氣墊彈簧;太魯閣號傾斜時,傾角可達5-6度,大於普悠瑪號的1-2度。至於最高時速,無論設計上或營運上,普悠瑪都比太魯閣號更快一點,只是坐起來比較搖晃,是否真的比較危險?鐵道專家這樣說。▲普悠瑪號超速翻覆,讓部分民眾不敢搭乘。鐵道專家古庭維:「它傾斜的方式不一樣,設計不一樣、理念也不一樣,本身都符合它的安全的設計跟規範,不會因為它比較搖晃,你就說它是比較危險。交通部決定說它現在轉彎都要限速40公里,我覺得蠻遺憾的,因為有一種因噎廢食的感覺。」其實2年多前,太魯閣號也曾因為傾斜功能異常,差點發生翻覆意外,當時的乘客表示(2016.6.27):「整個已經快翻覆了,後來他們還在以時速大概90到100(公里)在狂奔。」▲普悠瑪號的傾斜角度比太魯閣號還小。太魯閣和普悠瑪孰優孰劣,恐怕非憑晃動感就能斷定,或許在查明普悠瑪列車事故真相前,還是先別妄下定論。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有拜有保庇!男星搭上死亡列車躲死劫友搭普悠瑪逃死 KID要平安回家路嗆普悠瑪死好…國動鞠躬道歉被譙爆台鐵機制殺人 ATP關閉流程大漏洞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gggbkpk9269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